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重拳出击严打“套路贷”

365体育备用网址-【中国科学院】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2-15 09:4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8年,银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对实施涉“校园贷”“套路贷”“电信诈骗”等涉众型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依法从重处罚。

近年来,由于民间借贷发展迅速,以虚增债务、暴力催收为主的“套路贷”等非法活动愈演愈烈,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与传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不同,近年出现的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游走于犯罪与违法之间,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

以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签订阴阳合同、虚假诉讼、胁迫逼债等方式,致使很多人被一步步套住,最终债台高筑乃至倾家荡产。因此,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银川也将此类涉嫌暴力讨债、“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纳入扫黑除恶重点查处范围。

在各方打击此类犯罪行为的同时,全市法院还将加强对关联案件的查询。此外,加大对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的制裁力度,对于当事人存在虚假诉讼行为的,依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