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今冬宁夏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 本月预计有4次冷空气活动

365体育备用网址-【中国科学院】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2-02 10:5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从宁夏气候中心了解到,经综合分析,预计今冬(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全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中北部偏低1℃左右,南部山区偏低0.5℃。

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主要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季节内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前冬(2020年12月)、隆冬(2021年1月)气温较常年偏低,后冬(2021年2月)大部气温接近常年。降水总体偏多,银川以北较常年同期略偏少,其他地区偏多30%左右。随着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降雪天气,公众应做好低温防冻应对准备,要做好低温防御工作。同时气温波动大,易诱发冬季呼吸道疾病,低温环境有利于病毒存活和传播,公众需做好防范工作。

12月我区预计将有4次冷空气活动过程,针对我区农业现状,农业气象专家提出生产建议,应对寒潮。

据宁夏气候中心预测,预计2020年12月气温偏低0.5至1.0℃;降水全区偏多50%左右。12月可能出现冷空气活动过程4次,分别在4日至5日、13日至14日、21日至22日和27日至28日。

根据预测结论,12月我区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可能出现降雪,对冬小麦越冬较为有利,同时能增加土壤墒情,但对设施农业安全生产不利。马力文建议设施温棚大户需提前抓紧检查、加固和整修温棚,提高大棚对低温、大风、雨雪等气象灾害的抵御能力。同时,设施农户(企业)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加强棚内采光、保暖、补光工作,保证棚内蔬菜、水果正常生长。建议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区注意埋土后检查,防止大风降温雨雪天气造成已埋土的酿酒葡萄植株裸露遭受冻害,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补土、补填、弥合严实埋土层。

目前中部干旱带各地土壤墒情较差,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做好中部干旱带人工增雨雪工作,缓解旱情,为农业生产争取有效降水。中南部山区需要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提高越冬成活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