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贺兰山实现保护区再无矿山开采活动

365体育备用网址-【中国科学院】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6-11 10: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三山”是宁夏的重要生态坐标,也是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单元,具有构筑西北、华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截至目前,我区对“三山”的治理已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草等5个领域的42个子项目启动实施,投入资金15亿元,计划治理修复面积23.7万公顷,“三山”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生态服务功能稳步提升。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自治区把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作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建设的重点率先突破,通过4年不懈努力,先后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100亿元,治理修复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完成了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的治理,83处矿业权全部退出,50处工矿设施全部拆除,3988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1家煤矿关闭退出,20处遗留矿坑和无主渣台完成整治,保留的12个矿山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实施建设,石嘴山市崇岗、长胜2处煤炭集中加工区561家“散乱污”企业依法关停取缔、126家整治提升,共计退出煤矿产能1596万吨/年,实现保护区再无矿山开采活动、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再无野蛮露天开采矿山,贺兰山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自然生态本底逐步恢复。习近平总书记用“壮士断腕”肯定了整治成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全国通报表扬,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将贺兰山清理整治作为落实“两山论”的典型。

此外,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编制印发了《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2020~2025年)》,分年度、分区域、分圈层谋划7大类99个工程项目,建设规模72.78万公顷,概算投资186.42亿元。规划范围涵盖“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关联区、生态延伸(展)区3个圈层、19个县(市)区,近3.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力争通过3年~5年的不懈努力,使“三山”及规划区域生态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保护修复取得重大成果,生态自愈能力显著提高,生态屏障功能明显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