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贺兰县多点发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365体育备用网址-【中国科学院】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20 11: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通过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多点发力、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贺兰县第四中学,心理咨询室、心理测量室、沙盘游戏室等多间功能室一应俱全,辅导老师运用心理学知识和相应技术,针对学生的心理现状或问题全方位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上半年,该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共开展个体心理咨询48例,并收集了全校56个教学班3300余名学生的情况,整理出单亲、离异、留守、学困、行为不规范的学生名单进行重点关注。不仅有效帮助学生和教师疏导了心理压力,了解心理问题,预防恶性心理事件的发生,又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完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贺兰县第二小学则广泛开展了形式丰富、主题鲜明、内容创新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环卫体验日”活动。该活动是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由学校老师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在学校周围的街道进行环卫体验。活动中,学生们自备卫生工具,将白色垃圾、烟头、小广告等卫生隐患彻底清除,既体现了团队协作能力,又让学生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苦。

在社区和社会方面,贺兰县也多点发力。例如马家寨社区与松鼠AI智适应教育机构在寒暑假为未成年人免费开展课外辅导、兴趣培养;居安社区三类课堂丰富多彩,依托社区,组织志愿者每周定期免费为未成年人辅导书画;通过“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专项治理、集中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主题活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

贺兰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厚植德育沃土,浸润文明之花,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