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365体育备用网址-【中国科学院】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 2021-01-22 09: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兴庆区落实精准化防控措施,有力提升应对能力,坚决封堵疫情风险漏洞。

    加强防疫信息宣传。通过微信群、条幅、村头“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扩大宣传,让村民熟记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在村部和村口设立宣传点,做好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政策宣传,同时引导在外务工人员错峰返乡,或留在务工地过年。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提倡戴口罩、勤洗手、咳嗽喷嚏掩口鼻等文明新风,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督作用,劝导村民缓办婚事、简办丧事,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走亲访友,不办或延办酒席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发动村民对房前屋后、垃圾站、巷道沟渠等场所进行卫生清理,保持环境清洁,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加强重点人群管控。要求各乡镇、村与兴庆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联防联控工作组紧密对接,第一时间掌握境外返回人员行程信息,做好分析研判和信息登记。以网格为单元,以村为基本抓手,在下辖村设立网格288个,做到重点人群信息摸排登记、日常健康监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的春节返乡人员按规定进行管控。从严管理村域出入口,科学设置防疫卡点93个,严格执行进出人员和车辆扫码、测温、消毒、询问、登记等措施。加强重要人员检测。对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等重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加强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的管理、培训和指导,提高新冠病例发现、报告意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对接诊病人实行预检分诊,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身份信息,不拒诊拒收发热患者。印发《兴庆区农村地区应急处置流程图》,对农村常住居民和外地返银人员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的开展核酸检测,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诊疗。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统筹各乡镇、村及统战部、发改局、教育局、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力量,严格做好村内企业、景区、民宿、文化室、餐饮单位、农贸市场、乡镇集市、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防护和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针对重点公共场所,制定专门消毒方案,设立专门值班员,负责消毒和秩序管理,对隔离场所和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重点消杀,集中封存清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